Wednesday, December 30, 2015

獨闖杯靈雙渡

日期:  2015/12/26 

路線: 
屯門市中心巴士總站→青山村→青山寺→青山(杯渡山)→韓凌片石亭→青山北脊→良田坳→乾山→圓頭山(靈渡山)→靈渡寺→廈村

需時: 
約7小時 + 30 分鍾由靈渡寺出廈村附近巴士站乘車離開
- 難以相信我竟在青山一帶逗留約 3 小時, 見快中午, 突然醒覺 才離開趕路

交通

:早上乘車到屯門市中心巴士總站下車, 過友愛橋青山寺 
  (應該在早一個站, 在友愛邨下車較近,之前看地圖,也考慮過在友愛邨下車,但不肯定是否有路過河)

:在新屋村站乘九巴 53 號在元朗喜利徑站下車 (近元朗市中心). 這裏接駁巴士衆多.
  •    68X 返旺角太子
  •    268X 返佐敦
  •    968X 回鰂魚涌
  •    還有其他...
   資料詳情:
   到了靈渡寺 (在你下山道的右邊), 回石屎路, 前行左走沿車路出廈村.
   左有香港國際少林文化中心. 盡頭會見車行橫架天橋, 繼續左行過馬路.
   不遠, 明顯行人徑在右. 入貨柜停車塲, 一直靠右走, 經物流工業區(小心有狗).
   直至見到另一條車路, 那是廈村路. 右轉入廈村路出村, 盡頭左轉入新屋村(街).
   直行及對面線有巴士站.
   -  此站有九巴 53 號經西鐵數站回元朗東. 對面線53號返荃灣(如心廣場).
      但 53 號車較少. 每35分鐘才有一班.
   -  若在對面線, 可乘 K75 或 K75P 循環線出天水圍西鐵站


青山古稱杯渡山, 圓頭山就是靈渡山.
杯靈雙渡是指這兩座山: 青山及圓頭山.
要由青山(杯渡山)到圓頭山(靈渡山), 一定要過乾山.
雖然青山是香港三尖之一,但我并非走十分陡斜的青蝶脊,
或東脊直立陡峭險壁的青蝶崖, 青蝶坑或石河.
由青山寺上青山,全程是已鋪好的石級,
因此這青山却是三山之中最易走的一座山.

青山只是一個熱身, 離開良田坳, 踏上乾山征途, 已知前路截然不同.
首先偶有的晨運客再沒有了. 遠無人煙, 只得我一人.
四處只是光禿禿的山頭. 光滑的浮沙碎石,上上落落,
斜坡路更多. 一坡比一坡更崎嶇難走. 又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路.
此路線對比中西狗牙及蚺蛇北脊更吃力.
由乾山至圓頭山, 全程更無路牌指示, 非常具有挑戰性.

當日約 8:00AM 乘車至屯門市中心巴士總站出發, 穿屯門公園, 過友愛橋, 到青山村, 登青山山頂, 落良田坳小休.  繼續北脊直上,  越乾山, 登上具挑戰性的圓頭山. 再由北脊落非常陡峭的斜坡小徑. 看來都有 70-80度. 真的名不虛全的考牌線. 值得一走及再走.

登上乾山, 眺望遠處的圓頭山, 感覺目的地仍離我很遠.
所以草草砌石自拍, 作記念, 便繼續上路去.
到了圓頭山腳, 擧頭一望, 頓感圓頭山比我想像中更陡峭及垂直.
後望回路遙遠, 前路崎嶇難走, 但已無選擇, 只有繼續上山.
最後攻入圓頭山頂, 以為可以鬆一氣, 輕輕鬆鬆地下山.
怎料那下山徑更直, 更光滑. 更難走.
幸而徑上早已打上鐵索, 有效的心理輔助,
不覺太危險. 但我都沒有使用那鐵索.
只知道有鐵索在側, 覺得非常安心.
離開圓頭山, 過電纜塔,
取左行入高聳的雜草下山道向靈渡寺方向走.
約10分鐘便回到靈渡寺對開的空地上.
繼而走石屎車路, 過物流工業區, 出廈村.
到「新屋村」站乘九巴53號離開. 大功告成.
繼續趕下場, 歡度聖誕.

整個行程由乾山到圓頭山, 由圓頭山下靈渡寺前對開的空地, 只有我一人.連蒼蠅也沒有.
朋友問我會否覺得害怕?  坦言: 真的沒有.
返之, 若途中出現人影, 犬隻, 蜂巢, 蛇等等, 我反而會驚怕.
我全桯非常專心, 心目中只有一個目標, 就是快上圓頭山, 然後離開回靈渡寺.
結果, 我成功地獨個兒完成這個行桯及平安順利地離開廈村.
當然我途中亦有擔心安危. 只是怕失足, 發生意外, 所以全桯不敢鬆懈, 額外小心.

許多朋友更問, 為什麼不找多過伴.  起碼發生意外都有招應.
行山友嫌屯門遠,不想走, 屯門線三度取消, 好掃興, 決定獨闖.
自行研究路線, 翌日, 孤身上路.
走完這次, 肯定都要揀定日子再來青山覆診.
下次應該由東脊的青蝶脊上青山, 再訪圓頭山或走下白泥.

雖然一人獨走, 但我是有備而戰, 感覺非常痛快及開心.



路程簡介


一清早,  我乘車到屯門市中心總站, 下車後, 向屯門公園或屯門河方向走, 橫過這天橋,
 那就是屯門公園了.  註: 應該在友愛邨下車, 然後過友愛穚.

繼續直行向屯門河方向走, 盡頭見河, 有如城門河般的單車及緩步跑徑, 再向左走. 前方遠處就是友愛穚了.


過友愛橋.


過友愛橋後, 靠右行. 過馬路, 向物流工業區方向走, 在入工業區前, 會途經天后廟.


在天后廟的左前方, 第一座工業大廈便是民生物流中心. 靠左. 沿新平街走, 繼續前行, 入工業區.


穿過工業區, 見大馬路. 前行, 過行人天橋. 入楊小坑錦簇花園.




踏出行人天橋, 便進入楊小坑錦簇花園.

前行, 左有屯門專業教育學院 (IVE), 花園的盡頭有東安堂.  轉左入楊青路.







沿楊青路直走至街口, 轉右入青山寺徑.  青山寺徑對面是興才街.


沿青山寺徑上便是青山寺入口


離青山寺山門不遠, 有花崗石牌坊「香海名山」


據聞「香海名山」四隻大字, 是第 17th 任港督金文泰的親筆題字


直上盡頭, 若拾級而上便是青山寺, 靠左繼續前便是上青山山頂


青山寺



待續. 工作繁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大棠禪文化公園

最近到 大棠山野 伸伸筋骨 ,登脊小徑位在「大棠有機生態園」內的「禪文化公園」後山,沿平緩小徑而行到脊口,鄰近還有一個恬靜的 郊野園地 ,適合三五知己或一家大小聚在一起閑遊、嬉戲或野餐。今行踏入「大棠有機生態園」,有兩驚訝:先有孔雀當路迎賓,後有佛像林立的「禪文化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