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6

疊石頂→大冷水→花香爐頂→龍鼓灘

日期:  2016/10/16   疊石頂→花香爐頂→龍鼓灘    [  路線圖 |  起點插曲 ]


路線:

紹榮鋼鐵→小冷水路→勇闖密林入青山灣漁民墳場山徑→疊石頂→大冷水→花香爐頂→龍鼓灘



需時:
  1. 紹榮鋼鐵→闖密林入青山灣漁民墳場山徑:  2 小時多 - 這段密林路是被迫的. 不然半小時便可.
  2. 青山灣漁民墳場山徑 →花香爐頂: 約3.5 小時
  3. 花香爐頂→龍鼓灘: 約 1 小時15分鐘
是日行程連休息合共走了約  7 小時.


成員四人: Russell, Maple, 仲, Kennis



起點:

在屯門地鐵 (C2 出口),  乘港鐵巴士 K52 至紹榮鋼鐵下車.

車程約 25-30分鐘.

註: 若由屯門至龍鼓灘 (即總站至總站), 約45分鐘.



終點:

龍鼓灘 - 在花香爐頂山路下降回「劉氏宗祠」, 出車路, 沿龍鼓灘路, 南行約10分鐘,  步回龍鼓灘巴士站. 乘 K52 離開



起點插曲:

在紹榮鋼鐵下車後, 橫過馬路, 向右走, 沿龍發街背海直行入小冷水路;
向青山灣漁民墳場方向前行. 步至涼亭. 上石級,正準備步入墳場範圍,
怎料被村民呼叫及截停. 我們無奈地折返.

由於不甘走大路, 我們發揮阿Tom精神, 臨時加星(半粒), 勇闖密林,
在 Russell 引導下, 尋找電線塔方向, 最後順利地, 駁回"青山灣漁民墳場"山徑,
繼續我們行程.

雖然我們成功地返回原定山徑起點, 我們却損失了足足兩小時多的時間.
那是誰之過?  待續....



屯門的龍鼓灘原名叫花香爐,  其山頂當然叫花香爐頂.  花香爐一帶, 奇石甚多.
連龍門效遊徑上的石景也不少,  所以吸引不少遊人.

花香爐頂可說是我們今次的主要目的景點. 翻查一下, 才知具備歷史典故,  值得一遊.
易者可走龍門徑,  難者,可如我們一樣走貧乏的山脊.

由於此帶乃是青山復地,  不屬郊野公園的管轄範圍,  土質非常貧瘠 全山路是未經雕琢.
更令我有行山的感覺.  和更懷念往昔曾走的路徑.

今次同行者有三人.是猛將. 最重要是他們不介意走長線. 所以在徵詢他們意見後,
我決定改道走我的 plan B.

花香爐有三大奇山:
  1. 疊石頂
  2. 花香爐頂
  3. 禾塘頭

今次我們已走1、2二山, 下次再走的話, 我會上禾塘頭,  連走花香爐三大奇山, 以嘗心願.

由於時間或其他關係,原定的乳豬石十字石室,就沒有去到,覺得有點惋惜。
所以很快會自行去取星探豬,更會順道買方包(即方包石)及訪宋王洞(即皇帝巌),
以增加自我對香港歷史的了解。

路程結束之際,我很高興地知道,同行者也是知音人,對屯門之路不抗拒,
亦覺得可以重遊。但我自己就肯定會重遊。而且, very soon!



說回起點插曲,究竟是誰之過,導致我們多走兩小時呢? 那人就是 → 我.

是日我 07:50 分鐘,本按原定計劃, 前往旺角火車站乘搭火車, 先出紅墈,
再轉火車, 前往屯門. 怎料, 我上錯對面方向的車, 還竟然不知,
如常在手機看報, 根本不察覺自己搭錯了對頭車.

火車到了大埔時, 我才愣然大悟. 當時已經是08:30分了. 結果,我10:00 才到屯門.
令同行者白白等了我一小時.

若我不是那樣糊塗, 若我能早到, 我們可能不會遇上村民, 那我們就不會被截停,
我們不須要折返, 我們更不須要花兩小時多為返回山徑. 這是我之錯.

真的對不錯,各位同伴. Sorry.  不會有下次. 請原諒.



備註:

紹榮鋼鐵是已故「鋼鐵大王」龐鼎元創立.  在1956年12月20日正式註冊成立


路程簡介


在屯門地鐵站, 乘 K52 向龍鼓灘走, 在紹榮鋼鐵站下車. 過馬路, 靠右, 沿龍發街背海直行入小冷水路. 直行向青山灣漁民墳場方向前進



沿小冷水路上, 步到此涼亭. 涼亭背後是青山灣漁民墳場,  上石級, 入墳場, 路側有小徑上山.  怎料我們被村民截回, 結果們走多兩小時, 才返回墳場山徑.




我們經過兩小時的奮鬥後, 終於找到電纜方向, 前進, 繞過電線塔, 接回墳場山徑.



返回山徑, 邁向疊石頂. 步入山徑不久, 已見不同形狀的大石.





接下來, 我們真的接回上疊石頂的路徑.





屯門山頭總是光禿禿, 但景色非常怡人, 今次也不例外. 加上奇石在前, 更吸引.






向疊石頂前行, 這就是有名的三疊石了





背後的三疊石, 原來是如此




回望遠處的三疊石



過了三疊石, 繼續上路, 另一景色. 來到此. 有破難的座標柱, 應該是疊石頂吧!


難以抗拒的景色








繼續前行




大石一個接一個





大漠中竟有一點松



繼續向花香爐頂邁進



漸入花香爐頂, 突然人影處處


又一個好奇特的大石


回望奇石前的景色


另一石


非常特別




眺望青山發電站



花香爐頂上, 人頭湧湧



花香爐頂



在花香爐頂, 座標柱右望


在花香爐頂, 座標柱左行山徑下降離去


下降花香爐頂





下降到此, 這是另一巨石, 原來我們是腳踏巨石而下降


這是剛踏過的巨石


繼續下降, 見車路, 快回到龍鼓灘.


奇怪, 快到地面, 竟找到這條繩索, 需要用嗎?


回到地面, 走出「劉氏宗祠」, 過馬路, 沿龍鼓灘路,  南行約 8-10 分鐘, 便到 K52  龍鼓灘港鐵巴士站.  不幸, 我們剛趕至, 巴士剛離開, 所以我們去買汽水.



龍鼓灘村的牌坊, 原來在 K52 龍鼓灘巴士站的對面



再過馬路, 向沙灘方向走, 會見天后古廟



犀利, 這大樹竟站在天后古廟前



沙灘處, 有燒烤場,  我們在此買了數罐冷凍的汽水. 嘩, 真的透心涼. 之後, 我們急急返回車站, 乘K52離開


~~~ 行程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大棠禪文化公園

最近到 大棠山野 伸伸筋骨 ,登脊小徑位在「大棠有機生態園」內的「禪文化公園」後山,沿平緩小徑而行到脊口,鄰近還有一個恬靜的 郊野園地 ,適合三五知己或一家大小聚在一起閑遊、嬉戲或野餐。今行踏入「大棠有機生態園」,有兩驚訝:先有孔雀當路迎賓,後有佛像林立的「禪文化公園」。...